萍聚社区-德国热线-德国实用信息网

亚洲超市东方行

今日头条

探亲保险好方案
签证审核易通过
拒签全额退保费
看中文申请指南
查看: 1367|回复: 19

[职业生涯] 大家谈谈工科电气uni/tu和fh毕业就业实情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2-8 12:00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9-12-28 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家好,本人在德国,正准备读硕。本科国内完成,自动化专业,属电气大类。在考虑念fh或uni/tu硕士。fh和uni之前看科普,普遍说法是uni/tu重科研理论,走学术路线,能读博。fh偏实践,实习设置多,和企业结合紧密,易就业。中国人在德读fh不是主流,好多中介把fh吹的天花乱坠,听过一些人被忽悠进项目后悔的,当然不否定有不错的fh。
    考虑到毕业后年龄不小了,回国优势可能比不上国内一线高校硕士毕业生,打算先在德国积攒几年工作经验。本人目前对fh有几点疑惑,想请问相关专业领域前辈,不知道中国人在fh念电气硕士是什么情况,读fh的Elektrotechnik und Informationstechnik或者Automatisierungstechnik和同专业的uni相比就业是否真的有优势,毕竟不是德国人。最近几年,问一个总体情况,不多讨论某些极端的牛人个例。谢谢大家!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2-28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读Uni不要读FH
    职场对FH的歧视是赤裸裸的
    而且国内基础教育训练出的思维具有天然性的研发思维,很多人读FH反而不适应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2-28 01:41 | 显示全部楼层
    曾经在一家比较大的公司,都是很大的连通的大办公室办公。一个中国姑娘做毕业论文,对她的导师说,Uni的比FH的厉害,中国人看不起FH。办公室所有的所有的固定职工,包括她的老板,都是FH出身的,都被她鄙视了。
    楼主要回国就读Uni,不回国看个人喜好。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2-30 15: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实话,如果最后还是决定回国的话,最好一毕业就回去,在德国的1,2年工作经验根本没用。
    先不说找工作就得好几个月,就算找到,前2年也就是打杂,处理一般工作。
    2年后,已经没有应届毕业生身份,也没多少经验。
    最好是在上学期间找个大公司的实习,简历好看点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2-8 12:00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8 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2-28 13: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2-28 13:18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主要看自己能力。
    不过有些死板的德国公司的研发部门职位就是只给uni的。晋升,涨薪啥的也相对来说比较容易。

    大家也都只有自身个例的经验,总体情况没人回答的了。说回来关键还是自己。
    更直接一点是你把你拿到zu的几个uni/tu/fh发上来,大家再建议你去哪里读。学校名头虽然大家都说在德国不重要,但是你出来了就知道好学校毕业的还是不一样的,不过ET牛逼的FH也是有很多。还没申请的话就都申请,有zu了再说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2-28 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56978 于 2019-12-28 14:08 编辑
    dup20 发表于 2019-12-28 12:39
    德国人读fh uni随意。我意思是中国人读fh在德国这边真好找工作?毕竟不是德国人,读fh出来找工作会不会受很 ...

    关键还是看学校好不好,专业好不好,自己好不好。
    德国人很保守不喜欢冒险,新职工入职前,老板多半很抠门,不愿意培训,优先录取有相关经验的。他们对德国自己的学生也是很抠门。所以,选自己喜欢的学校,选自己擅长的专业,积累相关的实际经验,好些教授和用人单位有联系。印度人这方面很强,往往成绩好的中国人没有找到工作走人,印度人却已经直接从实习生变成雇员。

    社会关系也很重要,楼主如何和未来公司的老板是亲属,另当别论。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2-28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2-28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FH偏应用,全是know how, 没有太多精深理论研究譬如各种数学建模 , 中国学生的高IQ以及国内打下的数学物理基础在读FH的时候完全没处发挥,但读FH需要极强的外语能力和沟通能力,因为N多个实验需要和同学一起完成,上课N多个应用实力要讨论,这偏偏又是中国学生的短板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2-8 12:00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8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oldyy 发表于 2019-12-28 13:18
    其实主要看自己能力。
    不过有些死板的德国公司的研发部门职位就是只给uni的。晋升,涨薪啥的也相对来说比 ...

    谢谢建议。准备投些fh试试。看了下排名,fh Esslingen ,th koeln, fh Darmstadt, Karlsruhe, Nürnberg EI看着不错, 地域也不差。这些学校怎样呢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AGB|Impressum|Datenschutzerklärung|萍聚社区-德国热线-德国实用信息网 |网站地图

    GMT+1, 2020-2-25 16:00 , Processed in 0.277084 second(s), 12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7-2018 DOLC GmbH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