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聚社区-德国热线-德国实用信息网

东方行亚洲超市

萍聚头条

探亲保险好方案
签证审核易通过
拒签全额退保费
看中文申请指南
查看: 468|回复: 2

[商道] 个人如何做跨境电商?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0-8-20 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11年来深圳发展,第一份工作大公司外贸销售(现在找工作基本都是本科吧)。那时的深圳远远没有现在这么美,说一年一个变化我都觉得太长了,夸张点就是每天都在变,关内的人不愿意去关外,因为商场少,KFC等少,造就了没有公厕。但是作为一个农村娃,第一次来国际大都市还是很兴奋,很长见识的。再加公司规模大,整天满满的自豪感,很开心。当时听到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我知道我只是个打工的,第二我是农村人,父母是农民,根本就没有这个眼界。甚至当时都没想过在老家地级市买房,更别说在深圳了,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实践证明贫穷绝对不仅限制了你的想象,还限制了你的发展。

自己努力地工作,眼界,收入也一步步上来,最初的几年都是努力工作,赚钱,存钱,赚钱,看着存折数字的增长,那时候流行存折(还是只知道存定期,根本不像现在懂什么股票,基金,智能存款,理财各种)无数个夜晚心理美滋滋,农村娃穷怕了,你们能理解那种心情吗?哈哈。年龄大了就不满足了,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B2C,相信自己的判断,依然辞去了B2B的工作,转入B2C,同学朋友都说我疯了,因为那时候的外贸B2C真的很低调,低调的数钱都数不过来啊。气死人有没有? 很少人知道,知道的也看不上,而我已经有几年外贸B2B经验去转行,深圳又是出口重地,他们自然觉得是堕落了,不高大上,然并卵,痛苦而有意义,又美好的生活开始了。喝点水润润继续……

B2B公司是大公司,组织架构很完善,完善到你可以随时辞职,一天内就可以搞定交接。自然工作能力就是熟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所以B2C就选了小公司,那时候做外贸零售的基本都是小公司。哪有跨境电商这么高逼格的名字,这个名字确切的说应该是2017-2018年才炒出来的名字,我们当时都说外贸B2C,或者外贸零售电商。2015年经过几个月的工作,那时候只是做ebay,eBay是最早的平台。这几个月的工作,与其说我学到了太多知识经验,不如说我学到了别人是怎么赚钱的,让我第一次知道世界上真有捡钱这么一说。从那个时候我不再用挣钱这个词,而用赚钱,你品品。

eBay上传是有额度的,就是额度用完你的listing就被下架了,然后等下个月额度释放从新上架,火爆的时候上的快卖的快,利润还很客观,一个月前半月忙,后面没事做因为没有额度了。经过这几个月的见闻,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了,我要自己做,跟老公商量后一致同意,于是开始准备工作,一切都计划好就是2015年年底了。有梦想就有动力,2016年正月初三,别人都还在过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来到了深圳,初六就租好房子,买好电脑准备开始了。

第一步eBay账号注册,eBay可以注册个人账号,当时也没有公司资料,账号注册过程也付出了一些代价,因为国外平台有个词叫店铺关联,其实一个店铺用的是长城宽带,so 注册没有成功,这里多啰嗦一句,做任何平台就要了解他,敬畏他,高压线要避,不要什么都不懂就注册了。然后我跟老公两个的个人店铺就开启养号模式了,刚开始单少,利润也低,不过这不是我们追求的,追求的是店铺额度的提升,额度多了就能上更多listing。由于穷怕了,不怕苦不怕累,但工作不能丢,我俩做这些肯定是兼职。白天上班,晚上下班拿快递,打包,发货,开发新品上货,一天天就这样忙碌着,这时候深圳的好就体现出来了,你夜里十一点发货,没问题,司机过来提。快递没人收,没问题,给你放店里下班自己去拿,所有品牌的快递小哥都认识我老公,我们的件默认不派。就这样快乐并充实着,9月份旺季慢慢开始了,自发货的旺季来的早一些,这时候的利润已经有1W+了,而我们还只是默默努力着,心中自然乐了。中间肯定有很多心酸,其实过来了也就这样,有时候你几个月解决不了的问题,别人一句话就点醒你了,这里要感谢一位福田的大哥。eBay相对比较繁琐,模块较多,走通整个流程不容易,而网上搜索到的资料帮助并不大。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都可以解决。

转眼来到了2017年,注册了公司,我俩都全职了,eBay账号有个绿色通道,额度3000起,并且基本一个月可以养到一万额度,这爆炸力太大了跟个人账号比,于是更繁忙的工作开始了。企业账号加入后总共3个eBay账号,由于我们是夫妻档,这工作量也不小了,每个月差不多三万的利润,我还是满足了,没有进一步开账号是因为我老公并不喜欢特别忙,他说太忙了就没有时间思考,总要挤一挤思考的时间。这时候亚马逊满面浮出水面了,就这样我们也注册了一个亚马逊账号,个人专业卖家,还是不压款的那种,由于eBay是铺货,亚马逊再铺货,不是要把人累死啊,正好亚马逊精品模式深的老公心,就这样我们主攻eBay,利用资源开发亚马逊产品,上半年亚马逊基本没怎么动。后面实践证明,男人眼光还是看的远一些,埋头苦干真的很重要,但是不能埋太深了,否则没有思考就不会发现更好的大陆。

先到这里,晚点更~~

update 2020/4/10

这里说说对eBay 的看法。
    从中国自发货,风险可控,投资少,可以逐步扩大规模。listing有一定数量,店铺多点后爆殴款可以使用海外仓eBay选品相对容易,更容易出单,推广费用太少了跟亚马逊比。因为eBay有自己的发家本领拍卖好的物流商很重要,不管挂号不挂号,渠道最重要。平邮几块钱十来天到美国加拿大的这种。当然了 满足平台绩效,肯定有挂号+平邮。eBay回款快,你想提就可以,不用等。不像亚马逊押款eBay的利润,红海产品利润是低,但是也比速卖通高很多,还有很多产品利润是很高的,达到50%毛利率很容易。eBay相对很闭塞,因为都是最老的一批卖家在里面暗暗发财,因为外面人进不去,还没爆炸呢风头就被亚马逊抢了,各种亚马逊培训机构,服务商直接或间接让亚马逊出名了。这就造就了网络上直接没有eBay相关的资料。想做的人根本进不去eBay缺点:爆单几率小,自发货模式要铺货,采购数目多,无数个不同产品要单独包装,贴单,工作量大。不像亚马逊精品,包装一样,产品标签一样,打包省事。但是eBay稳啊,稳步增长还,投资小,不用什么广告费。如果做中国自发货模式的话,eBay比亚马逊更合适中国卖家。如果起步投资预算在几千块钱的小伙伴,对收益也一个月三五千,eBay更适合你。这样养号三个月,再继续开号,半年后1W+还是容易实现的。并且listing有个一定数量,你只需要采购,发货就可以了,上新品数量可以减少。如果你想爆富,赚快钱,亚马逊精品模式更适合你。但是这个对于小白,很难,起步投资最少三五万吧。运营就另说了,后面再详说。做生意就是要脚踏实地,一步步来,爆富快富很难,除非在风口的时候,但是只要愿意做,努力做,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继续讲故事,

2017年10月份以前这段时间基本就是做eBay,利润基本在3W+,listing数量也达到了3000个。心理也满足,更满足的是时间比较自由,出去玩的时候基本都是工作日,避开高峰,周末,法定假日基本都在家工作或者休息。 10月份那个闲置的亚马逊店铺开始活动起来了,(本来就随便上了两三款发了一些FBA)。下定决心主推一款,前段时间的选品,调研,供应商工厂对接,打样等结束,10月份货到海外仓开始推广。亚马逊投资较大,自己相对备货较足,工厂配合给力交期8天左右。那时候根本不发海运,空派,只发快递UPS,DHL这些。10月下旬的时候订单稳步增长,我们也及时备货,11月中旬的时候开始爆单,一直爆到12月19号,这酸爽,当时几个夜晚失眠,为什么呢?看着订单你都不相信,ERP系统里面有时候一分钟可以出七八个单,一分钟哎。 当时账号不压款,圣诞节过后月底我们就算了算账,亚马逊旺季这一波产品的利润超过了eBay辛辛苦苦的一年。我俩发呆了好几天缓不过神来,10 11 12 这三个月每天都跟做梦一样,一次次的刺激你的大脑,脑袋瓜子嗡嗡的。第一次知道“亢奋”这俩字咋写的,是什么意思。

对2017年的外贸电商人来说,我们真的是太普通太普通了,但是我们很满足,因为一年的成绩远远覆盖了过去我俩人四年工作的成绩,对比就是跟昨天的自己,每天都在进步就可以了,跟比自己强太多的人比没有意义。人性是贪婪的,这个是绝对的,我俩有个整理年终总结和来年计划的习惯(上班时候养成的吧),满足了一年,年底总结后不满足了又,这样就开启了2018年的计划和目标。

晚点更,~~ 好像没人看,哈哈。

Update 2020/4/13

来到了2018年我俩依然初五就到深圳了,平时时间自由, 也不在乎过年假期短点,遗憾就是赔家人时间太短,谁叫我们穷怕了,想多赚点呢。处理假期间的订单,继续上货,eBay其实1 2 3 这三个月依然是旺季,然后6月份开始变旺起来。

今年的变化就是eBay上货只上了差不多两个月,就没有继续上新了。原因如下:

1.Listing 已经有几千个,每天采购,打包,工作量就很大了。

2.尝到亚马逊的甜头了,我们更喜欢这种精品模式。

2018年亚马逊跟疯了一样,过来人都知道,卖家像潮水一样涌入,自发货卖家,淘宝卖家转行的,外行跟风进来的,服务商,物流商,反正就是整个深圳人人都知道电商了,大街小巷,大饭店,小餐馆,人人在谈。 别人怎么样,咱管不着,也不care, 要做到就是深耕自己的领域。亚马逊今年开发了3款产品,爆了一款,一款平平,还有一款失败了(推广费+成本差不多6W块钱),我们是确定一款产品,就努力推爆它,务必发FBA,不会说先自发货试试水,可以了再发FBA,那样没意思。推不起来也没办法了,所以成本较高。

2008年是工作量最大的一年,eBay的采购 发货工作量跟亚马逊比,依然很大,我俩太累了。就走了一些擦边球,上了一些那种产品,然后后面2018年11月份的时候就有2个店铺被流氓GBC钓鱼了,不过钱都已经提出来了。跟他们周旋,费时费力,思考后决定就不做eBay了,专心只做亚马逊,2018年总结后发现盈利已比2017翻翻。2019年依然只做亚马逊,老产品继续卖,新产品也继续开发,2019年一整年开发了5款产品,两款失败,两个爆款,一个一般,外加几款老产品,盈利比2018年又翻了一番,经历了几年看着爆单的时候心里反而平静了,没有那种亢奋了,只看到数字在增加。

实话讲2019年难度比2018年大了很多,推广等各方面成本都高了很多。2020年疫情情况,推广各方面都困难了很多,今年目前为止还没有出新品,但今年的策略肯定是,新品推广不会用那么猛了,因为爆款模式2019年已经比2018年成本高了很多,虽然整体盈利远远高于推广失败的损耗,但是能控制的还是努力减少。

这大概就是这几年做电商的经历,有人说看着好羡慕啊,你做的早,都是顺境,现在怎么怎么难,自己还在犹豫要不要做。 那是我没告诉你:

1.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哭过多少次,自己都不知道

2.遇到问题有时候500块钱一个红包,别人都不理你,帮你。

3.做了电商,一步步起来,我得罪了基本上所有的亲戚,朋友。你努力的时候,别人观望,让你趟趟水,你做起来了,非要跟你做。 跟你做不是让你教他啊,是要直接卖你的产品,产品对电商意味着什么,大家都知道。 人家赚钱的产品会告诉你吗? 哪怕是亲戚朋友,如果会,那这个产品肯定是微商做的。

4.推广失败的时候,一次损失大几万,你不知道。Listing被跟卖恶搞的时候,最后弄的两败俱伤的时候,处理FBA库存的心疼你也不知道。

5.多少个夜晚压力大睡不好,头发掉,白了很多。

有人肯定会问,为什么你不招人呢?我也想过,但是仔细考虑,并结合身边朋友公司的情况,决定还是不招:

1.招人我还要管理,我朋友的公司采购,单纯的只会采购,运费都不会说能不能免了,更不会跟卖家讲价钱了,这可不是一个两个这种情况。打包,包错货的情况太多了,eBay自发货不需要,亚马逊更不需要了。FBA精品模式,货少的时候,我俩自己包包,顺便找两个临时工,货多了我直接去工厂,找临时工或者出点钱工厂的员工就给你包装了,你要做的就是安排好标签等。

2.我的规模并不大,弄几个人的话,我还要按时上下班。并且很多所谓的有经验的人,水平真的不咋地,我努力,时间挤一挤就把活干了,干嘛还花七八千的底薪去雇佣他。 还有我的产品信息,我的供应链,我不想招来一个卧底。

3.有人肯定想你的格局小了,我承认。目前超出我认知的范围我不会去做。

4.996我是不接受的,忙的时候我可以加班,甚至通宵,但是我要的是自由,我俩喜欢旅游,这几年去过 印度,普吉岛,泰国,桂林,云南,珠海,墨西哥,加勒比国家古巴等。 广州深圳周边基本很多地方去了多次。

5.我很容易满足,不求大富大贵,赚钱就是为了生活,牺牲生活就不值得了,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但是也要知足常乐,空闲了旅旅游,喝喝茶,钓钓鱼,陪陪家人,辅导孩子。

一个人努力拼过来了,站的地方高了,你看到的风景自然不一样了,你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小了,但质量也越来越高了。一个农村娃,没有985/211 那种光环,也没有那种能力,唯一能翻身的机会就是做销售,自己做生意,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然后好好培养自己的下一代,整个家庭慢慢就起来了,否则一直在社会的底层,永远有很多你想不到的事情要处理。 努力拼一把,让你的下一代远离,甚至脱离这种一分钱就翻脸的恶习圈子。

后续不定期更新eBay,Amazon 经验技巧,以及生活感想

Update 2014/4/14

回忆完经历,说一下个人如何做电商。

如果你只是想做一个在职人员,拿着稳稳的薪水,不想操别的心,那我就建议你通过自己的资源,网络,自学,或者求学让自己变得有经验,以有经验的简历去应聘较高的薪水。如果没有,那就以小白的身份,一步步做起,接受较低的薪资,半年后你依然是个有经验的前辈,很轻松换份高薪的工作。

如果是个人创业,那你要做好受苦受累,九死一生的准备。关于如果注册店铺,选品,推广,各数据,各种辅助神器,我就不一一说了,很多大神前辈已经介绍了,如果需要我也会耐心的告诉你。我只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在这里来给大家做一些分析 分享,毕竟思路最重要,吸收进去消化好,再灵活的用起来才是最重要的。

首先说eBay,eBay是最简单的,也是投资最少的,但是是工作量最大的平台,但是想快速赚到大钱,甚至以后想赚到大钱,实话讲,也是不现实的,但是你要说自己努力个半年几个月,月赚个万儿八千还是没问题的,稳 毕竟也是很多人追求的。

既然想做生意,就要慢慢培养老板的格局和心态。你不要期望一下子能赚多少钱,这个肯定是不会的,甚至你的前期可能都还要亏一些钱。但是在用钱这件事上,你可能会用错,但是你记住,你一定不会一直用错下去,最终你会成为钱的主人。

如果你老爸一下子给你5个亿让你创业,人家又都认识你王校长,还卖你爸的面子,这种情况除外。

调整好心态,准备好资料就可以开始了。

1.学习,学会各个环节的操作,打通整个流程,了解平台规则

2.根据自身情况,看看是先注册个人卖家,还是直接通过绿色通道注册企业卖家。

3.注册店铺。没有注册过eBay店铺的电脑和网络,一个店铺配套一个电脑,一根网线。现在可以用虚拟机,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各种。科技是为了服务,最早的卖家,一个公司拉几十条网线,买几十台电脑,现在呢? 多方便

4.开发产品,上货,优化listing。

5.出单后采购,打包,找到合适的物流商发货

6.做好售后服务。

是不是好简单?看起来是,其实做起来也是,困难只是前期的。我从来都相信,想要得到什么,首先必须得学会付出,没有足够的努力和付出,你所得到的在未来也很可能失去。

eBay适合哪些人?

1.有正式工作,甚至本来就是做跨境电商的人,又想多一份收入。完全可以,因为我就是这样起来的。但是你要做好牺牲自己业余时间的准备。其实我也建议牺牲掉,20多岁所谓的朋友闺蜜等等,到30岁后你自己都不会再提这些(也许我的言语伤害了一部分朋友,那我先道个歉,毕竟不是人人喜欢钱,喜欢赚钱,我的经验分享是给那些志同道合,有上进心的人看的,希望对他们有一些帮助)。

唯有提升自己,赚钱,提升生活质量,才是该追求的。人生短短几十年,切不可把时间浪费在无聊的人,无聊的事上,耗不起啊。

2.不愿意上班,不愿意受约束的人,职场受伤,累的人。好像一眼望到头,想出来创业,又没有什么经验,自己也不是很充足,又感觉有机会,想试一下,这种该怎么办呢? 创业真的很难,讲心里话很难。

那么最为稳妥也是最有希望的路径,应该是:不要辞职,也不要去借钱加杠杆,甚至你创业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赚钱,你正确的方法是以最少的代价,来实践一下整个的赚钱路径。 说白了就是不断的实践,试错,试错,试错。这样你的新技能,新的赚钱能力有了,很自然自己不愿意做的工作就可以不做了,创业也就在意料之外成功开始了。

夜里想着千条路,要做一个亿的销售额,结果店铺都不知道怎么开,流程都打不通,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3.有一定积蓄,有一定资源的人,这种人自己先弄透,然后招聘几个刚毕业的小女孩,你自己各方面培训他们。直接开企业店铺,甚至一下子开几个店铺。起来的会更快

4.工厂老板,这个有自己的产品交期优势,价格优势。其他按第三点做。

既然选择做了,就要全力以赴,否则没有意义去浪费时间,精力,金钱。不要朝三暮四,这个平台盼着那个平台,好好努力,哪个平台都会给你对应的回报。

市面上赚钱的人非常多,他们赚钱并不是因为知道各种赚钱的方法,而是因为专注!

_________________

Update 2020/4/15

很多人跟我沟通不少问题,在这里拿几个吐槽下:

1. 怎么选品?怎么运营? 自己平台也不懂, 完全的小白,这种宽而广的问题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三几句讲不清楚,系统地跟你讲一上午,我能得到什么呢? 就算我给你讲了,你能听得懂吗?估计你还说我傻吧。

如果你的问题是:

我准备注册店铺,需要什么资料,有什么细节要注意吗?

我在上变体listing,但是批量上传表格有个点不懂,能指导下我吗?

我创建了手动广告,开了一周,曝光是多少,点击是多次,出单多少,转化多少, 效果不好,能帮我分析下吗?

这种问题我很乐意回答,最起码我知道你是努力在做,需要人拉一把,而不是心血来潮随便一问。

2.做这个还赚钱吗?风口期是不是过了,听哪哪朋友说,现在不行了,本来想做的,现在又动摇了。 你能给我分析下,帮忙看看我的职业规划吗?

对于这种不自信的,没有独立思考的,需要别人打鸡血的,我是坚决不会打的,我不是人生导师。前面说过了,做生意不是捡钱,相反很容易亏钱。建议你做,你赚钱了,可能会感激我,亏钱了,妥妥的会骂我忽悠你。 大家都是成年人,要对自己的行为和人生负责。如果你下定决心了要做,来找我 我肯定会尽我所能。

信心这东西,绝对是无价的。过了几年,你回头看看,你会想,这些年还不是靠自己过来的吗,还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吗?

3.现在疫情对出口影响很大啊,跨境真的不行了,上班的我本来想自己做的,现在不敢了,同时听哪里哪里又裁员了,谁谁又失业了。

针对这种,我想说的是,疫情这种黑天鹅事件,是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没办法,出口是影响很大,但是电商出口额也就占我国出口额的10%左右,并且从4月份5号后,好多的卖家陆陆续续可以创建货件补货了,你还不可以补,那是因为第一你的产品不是防疫期间的畅销品,第二你的产品卖的不咋滴,系统不会给你发货,发货去也卖不动,还不如让人家表现好的listing优先发,优先卖。记住,亚马逊平台也是要赚钱的,拿佣金的。

比重占多数的B2B出口,订单减少了不少,但是我认为这对跨境电商反而是利好。 因为疫情的发展,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那些国外的进口商取消了订单来规避风险,一旦疫情好转,就算他们加急下单,生产,运输,渠道分发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这时候市场缺货缺商品,你的FBA仓有货,你的中国仓有货,仔细想一想,你是不是就是相当于美国那些传统的进口商的角色? 想想,再想想,销量会愁吗?

4.八卦,跟风类型的,讲真,我真没时间也没精力参与与回答探讨。什么美国确诊50多万了,多少人失业了,多少人被裁了。

这跟你有什么关系呢? 你真的以为你FBA仓里面的货,都卖给了这些失业的人吗?亚马逊prime会员就有几千万人,会员费都几十亿美金每年,他们才是最优质的买家,你给他们提供优质的产品,亚马逊提供优质的FBA服务,很高的复购率,大家安好。记住你的销售对象是那些开着割草机陪孩子玩耍,家里有泳池,有时间陪家人度假的prime会员,不是随时失业的屌丝。

疫情期间,我们要做的就是少出门,不扎堆,不给国家添麻烦。静下心来,选定方向,然后埋头苦干,努力赚钱,然后去吃吃喝喝消费,去旅游,去买房买车,去提升生活质量, 为国家的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要人云亦云,你要有独立的思考和见解。绝大多数人都非常普通,自己都没有过好,却还想为你引路。你的人生必须得你自己做主,自己过。

明天开始分模块更新亚马逊~~~_________________

Update 2020/4/16

1.店铺注册。务必了解平台规则,学会弄懂运营后再注册。

否则:

A .你随便找了个站点注册了买家ID,你以为是卖家ID,亚马逊买家ID和卖家ID会关联

B. 注册失败, 浪费了一套宝贵的资料

C. 注册成功,还不会选品,运营等,导致每个月白白扣月租

2.关于选品,这是重中之重,俗话说“七分靠选品,三分靠运营”。下面结合实际经验分 享 一些选品思路,这思路针对的是精品爆款模式,不是铺货模式。

A.对于不是工厂,不是传统贸易商,手里完全没有产品的小伙伴。你不要整天想破脑袋的在那里想,到底要卖什么,这样是没用的。首先 你要自己定位,你手头有什么资源,你身边朋友有什么资源,你所在城市区域有什么资源,这样你就会逐步清晰,从大到小到产品。因为人力成本,运输成本,这些必须都要考虑进去。比如 你东莞的箱包卖家,成本上就比河北的箱包卖家高了一大截。你够本,人家就赚了,对不对?

B.确定了大概的产品方向后,要结合自己的投资预算再来细分,比如你准备投资3W块钱做亚马逊,那么出厂价在30元以上的产品,我觉得就不要考虑了,因为后期推广起来了,你资金跟不上,有后续资金追加的除外。

C.产品重量,体积不容忽略,必须在选品时就要加进去。因为这两个因素直接影响的就是FBA头程运输费用和FBA配送费。

D.不要做敏感货,危险品。 因为运输局限性,好多物流渠道发不了,就算发的了,价格也很高。比如带锂电池的,化妆眼影等粉末状,利润是很高,但是麻烦也不少,新手勿碰。eBay可以卖,还是暴利,哈哈。

E.需要分类审核的产品,新手卖家不要选。因为审核需要一定的实力和资料,产品客单价,后续补货运营,投入资金会相对较大。举个例子,成人用品,个护类,利润高,销量好,但不是人人都可以卖

F.产品利润不能太低,否则只干活,没钱赚,还不如喝喝茶聊聊天呢。初步你的推广价格毛利润不要低于30%,因为后续的推广费用,退货损坏等运营费用不少。很多卖家就有一种很尴尬的情况,每个月销量也OK,流水也不少,觉得自己赚钱了。结果,年底一算账,手里钱没见涨啊,甚至还少了,那赚的钱呢?

对,在货上,赚的货。如果继续销量好,货还可以变现,如果销量不好接下来,货卖不动了,那辛辛苦苦一年的成果。这就是利润核算的重要性,人,是凡人,不是圣人,没有什么钱赚,很难长久的干下去。

G.侵权产品不要做,有人说我想捞一把,实践证明这两年你都捞不到了,亚马逊押款,只接单不发货,或者发假货,钱你是拿不到的。歪主意就不要想了,什么跟卖,乱七八糟的,人家分分钟有办法弄你。

3.经过这些方面的筛选,心里要卖什么,大概心里有谱了吧? 对这只是有谱,因为这只是从你主观上来自己选的产品,而不是市场,消费者选的。

A . 初步选好产品,紧接着就是去亚马逊平台去看类似竞争对手的情况,看看卖家数量,通过别人listing review数量,价格,排名情况来预估这类产品的销量,和利润。

B.看类似商品的排名,在所属分类,大类和小类,来判断这款产品的销量。这两个分类的排行很能看出点东西,比如大类排名20万名,小分类排名第5,这种产品销量怎么样呢?市场广不广阔呢? 自己思考下

C. 经过上面两步初步判断,觉得这款产品,竞争程度还OK,销量OK,市场容量也OK,可以做。那么这时候除了在亚马逊平台内部继续调研以外,还需要借助工具来辅助。

推荐卖家精灵,紫鸟,asinseed,这些工具可以给你看到具体产品的搜索量,每个关键词的搜数量,甚至listing的销量等。让你有更准确的数据,来辅助你选品。有资源有能力的你,还可以再加上一层Google trends,Google adwords 来看看国外市场的需求,对此类产品的搜索量。

D.只通过亚马逊平台详细调研,就心里有数据,有谱的,都是几年的老卖家,人家可以预估个八九不离十,参考数据足够了。

一顿猛如虎的操作下来,这款产品怎么样,心里基本都有数了。那么接下来就要开始实战推广了。这只是一部分的理论,我提供的只是个思路,其实在实践过程中,有更多的工作要做。

人人都想爆款,可是哪有那么容易就爆款,别的不说,就我说的这些,80%的人做不到,也没有这个耐心。人性的弱点其中一点就是“贪”,总想方设法的去打听别人卖什么产品,这个是不好的。就算给你一个爆款,你没有一定的运营技能,供应链后续补货能力,资金能力,你也会把这个爆款做灭火的。 所以那些上来就问怎么选品的别再那样问了,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者,不能给你现成的爆款。

对于新手,有几款让自己练手,利润一般的产品,一年努力开发两款精品的,就算成功一款,你也会过的很滋润。很少有人一开始进入一个新领域几乎没有花费什么成本就马上很成功的,前期试错话费的时间、精力和钱都是正常的经历。

还有一点就是坚持与自律,如果不自律的话,我推荐早上跑步(不推荐夜跑,容易被打断,不利于长期坚持),6点起床,跑步会让你精力集中,利于思考,人生的每件事都需要思考,一天的工作安排也需要思考,这样白天的工作才会预则立,稳步推进。

你要想成功,就必须对自己有要求,也必须学会放弃很多,时间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反复的打磨中,积蓄力量,而后酝酿出无限的希望……,想想,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

_________________

Update 2020/4/18

关于运营方面:“七分靠选品,三分靠运营” 这个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个人觉得运营同样很重要。对于单纯的从选品,推广方面,运营小于产品,但是对于做生意的整体来说,运营更重要一些。

1.运营说白了,就是店铺和listing的实际操作人员。一款好的产品,绝对离不开运营人员的市场调研,数据调研,部分大公司有单独的产品开发人员除外,一般的公司运营都是参与选品的。

2.选定产品后,就会开始编辑listing,优秀的运营人员一般会花两天左右的时间,来写好一个listing,基本上会写到八九成的样子,后续的优化只是微改,工作的重心将会放到点击付费,测评,等各种站内推广上。真正后续要改的多的,就是根据数据的变化来优化你的PCP广告。

为什么建议一次性把listing基本写好? 因为这样的效率更好,质量高。试想,你两三天的主要精力都在做一件事情,另外一种是随便写写,靠后续的不断优化,今天改个这,明天改个那,改久了你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改了什么没改,搞不好又改回最初的样子。这两种情况,哪个出的结果会更好呢?有的人会说改是因为不断优化啊,有好的关键词可以加啊,我笑笑,好的关键词难道你写listing的时候不找好,不分析好数据吗?

3.站内推广,优秀的运营人员一般都会把listing当孩子带,把店铺当家,尽心尽力的去抚养她,爱护她。不管你是公司上班,还是自己做,运营人员对一个公司盈利起到最关键的作用。既然你在那个岗位,就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广告的费用,点击付费费用,测评费用,报秒杀等活动的推广费用,你都要斤斤计较,使出自己最大的能力来达到利益最大话,付出花费最少,得到最多。那种只看订单销售额,不看推广费用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最后一算账居然是亏损的,那这种意义的销售额我们要他有什么用呢?

4.库存管理,优秀的运营人员,真的可以规避大规模的呆滞库存风险。新产品的推广过程中,分批次少量补货,后续能准确预估产品的销量,给出合理的补货数量和时间,做到不断货,无呆滞库存。人无完人,没有人能精准预测,能预估个8成就很优秀了。产品推广运营的前期,由于有太多卖家自己的主动干预人为因素,销量OK,早就了大规模的补货,后续销量下跌,甚至推广失败,那库存的损失是很大的。

5.售后服务,做销售,做运营,必须要熟悉自己的产品,熟悉每一个功能,在遇到到客户的问题时,能用你的产品专业,热情服务,好的沟通技巧,很大程度上能给你的公司或者你自己挽回很多损失。

举个例子,家用网络摄像头,好多老外不会用,说产品说明书看不懂,其实大多数人的问题是“懒”,这时候优秀运营人员的作用就要体现出来了,帮人家解决问题,避免退货,搞不好还给你上个带视频,带图片的5星review。

从这里是不是看出运营人员对公司的整体盈利的重要性? 负责任,细心,有耐心,热情,人品好,好的沟通技巧 等等都不可少。一款爆款产品,没有好的运营人员操作,不一定推得起来,推起来了也有可能赔本赚吆喝。

有人会问,为什么不仔细写写,如何站内推广,如何打广告等这些实际的操作。 这是因为已经有很多前辈写过了,操作容易学,需要的只不过是反复的锤炼,很简单。

我主要分享的就是做生意,做店铺,从整体方面把控的一些经验和感想,毕竟不是简单的学会操作了就能赚钱,这是一个链子,有一整套的流程和思路。

虽然你经营的是一个小店铺,但是采购,销售,售后等都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你不比那些大公司的少哪一块的,因为少了一块你也玩不转。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嘛。

如果你加入这个行业,在自己压力大的时候,可以用这一招给自己鼓鼓劲,毕竟信心任何时候最重要,默默地对自己说 “ 哥/姐我虽然只是个做电商的小贩,但是请叫我老板, 哈哈 ”。

加油吧,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0-8-21 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0-9-10 02:38 | 显示全部楼层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AGB|Impressum|Datenschutzerklärung|萍聚社区-德国热线-德国实用信息网 |网站地图

GMT+2, 2020-9-29 08:47 , Processed in 0.21022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7-2020 DOLC GmbH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