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聚头条

查看: 1886|回复: 7

[职业生涯] SAP中国近日丑闻连连, SAP裁员内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8-10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

时间: 2007-8-10 周五, 上午8:48    标题: [转帖]SAP中国近日丑闻连连, SAP裁员内幕~~   

--------------------------------------------------------------------------------

作者:godmanbj 在 海归主坛 发贴, 来自【海归网】 http://www.haiguinet.com

SAP武林争霸:

7月11日,在SAP中国总部北京嘉里中心的公司里,发生了一场全武行事件。SAP刚升任负责联盟事务的大中国区副总裁的陈某和博克教育的老总卢某大打出手,最后大楼保安和警察出动才平息。据本梨调查,此次事件和SAP中国新总裁李某上任后的大清洗有关,博克教育是原总裁西曼一直支持开展SAP教育业务的合作公司,新总裁上任后开始全面清洗和原总裁西曼相关的人和事。

SAP秘书门:

大家可能还记得去年EMC大中华区总裁陆纯初开除高级女秘书的事件,现在这样的事情在SAP连续发生,本梨原本想去打探SAP打架事件的,没想到了解到了这两起令人愤慨的野蛮事件.
    此位新来的大中国区总裁是5月长假前到任的,李首次在上海约见大陆员工, 在发表就职演说之时, 向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 你们知道大贪官和珅为什么死得那么惨吗? 所有人觉得莫名其妙,紧接着他意味深远为大家解密:因为和珅眼里只有一个皇上! 在场的所有中国员工无不恐惧并备感侮辱. 更加让所有中国员工震惊的是, 在他发表完演说之后, 前任总裁西曼的前任行政助理, 时任市场专员的徐小姐被立即解聘, 解聘的理由是她没有在李到任前为其办好上海的本地手机卡(李是长居香港的新加坡人).徐在SAP已工作5年,曾任中国区COO和CEO的行政秘书.
    ...至此之后,又有多位各个部门不同层级的员工被逼离职.本梨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到了7月初,时任SAP大中国区副总裁张某秘书的钱小姐被叫到了李的办公室,"为什么你不能在我入住酒店前将我的盥洗用品先放进房间?你被开除了!"随后,他将在上海的几位高层叫入自己的房间"如果明天我还看到她(钱)在办公室出现,你们中的一位和她一起走!" 钱已经在SAP服务8年.
    ...次日,在庆祝所谓第二季度销售胜利的晚宴上,对着参会的全国各地的销售人员公开提出: 赶在明年中国实施新劳动法前,他要加快速度”杀人”.
    本梨还在进一步调查SAP近阶段的剧烈变动,但以上事件让人不得不问这些外企的高管还有没有人性!!!
    秘书,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你!!!为了那些所谓的精英人士,你的生活真是惨,你起得比鸡还早,干的比驴还多,睡的比狗还晚,最终的命运就象猪,谁愿意都可以砍上一刀!!!

SAP大清洗

"Go On, Be my Heroes....",这是SAP新总裁最喜欢对他的员工喊叫的话。
  他好象真的非常喜欢他的英雄们,可是本梨在调查SAP的内幕时,却发现他对待英雄的独特方式。
  7月4日,SAP新总裁在上海大摆酒宴,庆祝第二季度的销售业绩,在会上他对他的英雄们论功行赏,然而在会议之前,他的英雄之一,华北地区的销售经理刘某已经被通知辞退。这个被他在众多员工和合作伙伴面前大加赞赏的英雄,并屡次被亚太总部嘉奖的业务英雄,不得不在第二天离开这家他已服务了8年的国内公司。
  7月5日,新总裁又在办公室约见了华东区的销售经理孙某。在昨夜的庆功会上,孙某的团队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任务,成为了SAP中国区的模范。当踌躇满志的孙某设想大展宏图的时候,新老板却告诉他:“我越来越觉得你不合适,你可以走了。”本梨听到这里,差点晕过去,这个新老板真是个人物,做的不好的他要杀,做得好的他也杀,只有一个字可以表述:“牛!!!”,或者另外一个字:“傻!!!”孙已经在SAP服务10年,每年都超额完成任务。
  据本梨了解,在上面两位之前,已经有近20位员工被要求离职,而且他们平均在SAP的服务时间都在8年以上。这些被要求离职的人,按这位李总裁的说法,都属于“Low Performers, Slackers, Politicians, Rumor Mongers, Back Stabbing Individuals, a "Culture" of Blame, and also "MP" where people got rewarded not for what they have contributed to the company”(摘自这位总裁发给全体员工的邮件)。
  各位看官,这些离职人员是SAP在中国辉煌10年的造就者,按这个新加坡人的看法,这些大陆人给他造就的今天的SAP是个其烂无比的公司,而他重用的人却是马上和合作伙伴拳脚相见的强人。不知道SAP在中国的客户看到这些会怎么想,如果这位新总裁是对的,那这些客户信赖合作了数十年的公司居然是由这样的人组成的,您还能相信这家公司吗?
  本梨越调查越觉得心寒,现在看来已经不是一个公司团队更替的问题了,而是对大陆籍员工的歧视问题了,这样的事件近来在白领阶层时有发生,我们不得不深思其中问题:优秀的大陆员工正在世界级的公司显露他们的能力,而某些外籍华人正在失去他们的优势,然后只能凭借目前他们的地位来打压大陆员工。SAP近期发生的事件,正是这样一个极端的例子。
  本梨将深入调查此事,谢谢大家关注…

SAP新总裁令一:

(注:笨梨获得此邮件,乃SAP中国新总裁李某发给员工的邮件原文,本梨英语水平有限,只翻译了若干笨梨有兴趣的段落。这里谢谢还在SAP的深喉,冒着风险揭露这人的面目。
  即使在这封冠冕堂皇的邮件里,本梨还是被种种小话所惊叹,一个总裁难道需要不断的威胁员工才行吗?所谓的“Trust”难道是被恐吓出来的吗?一个公司的高管居然能用这么多侮辱人格的词汇来写邮件,最后居然教育别人要会尊重,谁还能信他的真诚!谁还会去尊重他!)
  Dear Colleagues,
  Welcome to the 3rd week of June which means that we have only 15 days left in the quarter.
  With reference to Henning's email on "Trust" within SAP and my follow up mail last month, I would like to AGAIN gently remind everyone of us to be discreet and speak professionally when we are talking to people outside of SAP - be it customers or partners or friends etc. This is especially critical whenever we are approached by members of the media. BTW, most of us will have no business talking to the media unless you are a designated person to do so by the company.
  If words get out that YOU are an employee that is known to "spread" rumors or a person that is a "serous" politician, or someone who do harms to his/her company/colleagues, it will most definitely limit your career as well because as much as you talk about others, people talk about you too -believe me, words get around about you too. Please do not forget that although China is a HUGE country, information in the IT village travels at the speed of "email" or gossips - btw, I heard that the secretary (from one of the IT company in China) who forwarded the infamous internal email did not do herself any favors as well because she has also destroyed her own credibility/career - ask yourself if would hire someone like her?
  (如果你作为SAP员工,被曝光你散播谣言,或者玩弄政治,那将绝对限制你的职业,同时,你谈论别人也意味着别人会谈论你. 相信我, 你也会被流言包围. 请不要忘记尽管中国是个大国, IT圈里的消息会以邮件或流言的速度散播. 顺便提一下, 我听说了某IT公司的”秘书门事件”,这个秘书把公司内部邮件散播出去这件事没有给她带来任何好处, 因为她也同时毁坏了自己的信誉和前程. 问问你自己, 你会雇佣这样的人吗?)
  Last Friday, I had the opportunity to speak to a couple of journalists and I am again amazed at how much they know about what's going on at SAP China. I would like to remind all of us that we have no business taking to the press unless you are a designated spokesperson. The same goes for bringing gossips to our partners and our ex-colleagues. Again, YOU will be surprised at how much I know about what's going on within and outside the company. Otherwise, I would have better things to do on a Sunday morning than writing this email.
  For the culprit/culprits, please do not mistook my friendly smile to you when we meet that I am ignorance about what the guilty person is doing behind SAP or my back. My gentle warning is that I will terminate the employment contract of a "traitor" without further warning - trust me, it will only take me 5 minutes to do so. Furthermore, if words get around about one's undesirable reputation, it may create limitations to one's career - for such a person, I really wish our competitor will hire YOU, and I will be most happy to be your reference - you can definitely count on me in this case.
  (对于那些”犯人”, 当我们见面的时候请不要误会我友好的笑容,不要以为我会疏忽有罪过的人在我背后的搞七搞八. 我善意提醒你们, 我将在没有进一步警告的前提下让”叛逆者”滚蛋. 相信我, 我只需要5分钟就搞定. 并且, 如果有关你的不好名声的影响散播开, 它将限制你的职业, 对待这样的人, 我真的希望我们的竞争对手雇佣你, 而且我非常高兴推荐你 – 在这种事情上你绝对可以指望我帮忙. )
  One other CRITICAL matter that I would like to remind us is that WE should stay away from playing Politics within SAP. I hate Politics and I like to assure aspring SAP politicians that YOUR career will be LIMITED or worst, TERMINATED.
  SURPRISE, SURPRISE, I know who some of YOU are. Don't forget that while YOU may betray your colleagues, your friends will also betray you.
  (惊讶,惊讶, 我知道你们中的某些人很惊讶. 不要忘了当你背叛同事的时候, 你的朋友也会背叛你. )
  REMEMBER: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I have heard many "conspiracy" stories (since coming on board) with some as serious/ridiculous as people providing information to our competitors in order to "screw" up the performances of trustworthy people in the company - again, these are just rumours that I have heard and it may not be true. For the guilty party, please start SHAKING because you will be surprised at how much I know. On the other hand, please be assured that I am not the type that just listens to rumors.
  (我上任以来听说了很多”阴谋”故事, 有的很荒谬, 比如有人向竞争对手提供情报为的是搞坏某些在公司里值得信任的人的业绩. 再提一遍, 这些只是我听说的谣言可能不是真的. 对于有罪过的那方, 请现在开始发抖吧, 因为你将很惊讶我知道的很多. 另一方面, 请相信我不是仅仅听信谣言的人. )
  Again, my sincere apology for the serious tone of this email, but I think it is my duty to build a FAIR & TRANSPARENT SAP where people get promoted or rewarded based on their Merits and Integrity rather than their abilities to PMP - or betray their colleagues or company. Frankly, for majority of our colleagues in SAP who are giving THE BEST effort, you should welcome my note because you know this is good for the company.
  Last, but not least, I like to ask each and everyone of us to treat each other with RESPECT and Kind CONSIDERATIONS because everyone of us in this company is someone's son/daughter/husband/wife etc and deserve to be treated with DIGNITY - this is especially true if you are a manager who have people working for you. Please do not abuse decent people with your abusive language or behaviour.
  (最后, 我提议大家彼此尊重关心,因为我们每人都是别人的儿子/女儿/丈夫/妻子, 是值得被尊严对待的. 尤其是当你是管理层的人, 请不要用辱骂的语言或态度对待正派的人. )

Once again, thank you all for your kind attentions. Kindly excuse the seriousness of this email, but like I always say, this is a serious subject and it should be treated seriously.
  Lets work together to create a company that is Trustworthy, Cohesive and free from Politics.
  Trust me, we will together create a SAP CHINA that will be the ENVY and ADMIRATION for people in the industry.

With warmest regards
  Lee

作者:godmanbj 在 海归主坛 发贴, 来自【海归网】 http://www.haiguinet.com

操你妈的北京,奥你妈的运。

返回顶端         推荐帖子或查看评分     

和煦的阳光
[相簿]

头衔: 海归上校

声望: 学员

加入时间: 2005/04/05
文章: 253

海归分: 65013
[ 赠与货币 ]

时间: 2007-8-10 周五, 上午10:12    标题: 提问:美国公司在华分、子公司中国籍员工,是否有可能以被歧视等原因,获得和在美员工可能获得的类似数额的赔偿、补偿?   

分公司,全资子公司,合资子公司,办事处、合同劳务雇员(比如某些行业通过劳务公司雇人,员工理论上是劳务公司的人但持公司工作证并长期全职为公司工作)等各种情况下,是否有可能像美国总部投诉,甚至起诉,而获得和在美员工一样的赔偿、补偿等?

与人逗其乐无穷?

返回顶端         推荐帖子或查看评分     

tahiti
[相簿]

头衔: 海归准将

声望: 学员
性别:

加入时间: 2006/07/31
文章: 897
来自: 北京,香港,巴黎,迪拜
海归分: 166550
[ 赠与货币 ]

时间: 2007-8-10 周五, 上午10:26    标题: 不太可能   

美国公司在华分、子公司中国籍员工是按照中国政府劳动部门的规定和标准提供的各项待遇,福利。绝大多数是不和国际标准接轨的。

获得和在美员工一样的赔偿、补偿等,除非是美国国籍外派到中国来的。

返回顶端           推荐帖子或查看评分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头像被屏蔽

TA的专栏

发表于 2007-8-10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Die von den Nutzern eingestellten Information und Meinungen sind nicht eigene Informationen und Meinungen der DOLC GmbH.
 楼主| 发表于 2007-8-10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鲍鲍 于 2007-8-10 10:39 发表
那个人是白痴。。。问题是德国总部怎么允许这样的人存在。

问的好啊.不过 一朝天子一朝臣 :D  德国人也一样, 生活是残酷的:cool:
发表于 2007-8-10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SAP 本是一个技术型的软件服务公司,只会考技术吃饭,哪懂什么管理,都是一些虚伪的,毫无信用的德国书呆子,中国员工也只能起个助理的功能。
表面的明言四海,内在的管理呆笨,十足的德国式企业,不会经营,早晚要被淘汰。。。
发表于 2007-8-10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TLTC 于 2007-8-10 17:36 发表
....不会经营,早晚要被淘汰。。。...

不会吧。他的对手Oracle还不如他,而且差距越来越大呢。

而且从SAP现在北京的换人就可以看出SAP在管理方面是 做的越来越好的,越来越跟国际接轨。所谓跟国际接轨就是越来越美国化,美国化就是非人性化。

在德国你当然觉得SAP不咋样,但是你要知道德国的工会力量很强大,不容你随便乱来。
发表于 2007-8-10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SAP是有很多的所谓新加坡经理人,这些新加坡人能力上并不高人一筹,但是因为SAP新加坡本身历史长一些,再加上新加坡人多少会点国语,再加上英文都可以,所以很多人在中国担任经理,但是一般新加坡经理人的特点是做事比较循规蹈矩,这种风格的还真少,而且之前我在中国实习的时候接触的德国经理虽然技术出身,但是很人性化的,而且管理的也很好啊,至少员工都很听他的,认为他是个称职的领导。
发表于 2007-8-10 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07-8-11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这个帖子应该是枪手写的吧,矛头直指SAP,各位聪明的看客应该心知肚明$bs$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Archiver|AGB|Impressum|Datenschutzerklärung|萍聚社区-德国热线-德国实用信息网 |网站地图

GMT+2, 2024-4-30 04:32 , Processed in 0.061995 second(s), 15 queries , MemCached On.